現在看著這篇文章的你,可能正在椅子上坐著、捷運車廂裡站著、床上躺著⋯,不管哪個動作,行走坐臥或追趕跑跳,要讓肌肉和骨骼完美協調,置中的關節功高勞苦。關節早也操晚也操,因此也容易壞─退化性關節炎此時正在悄悄地上身。

⚠️關節疼痛不分年齡
往往我們以為退化性關節炎是銀髮族限定,事實上,這疾病可不只會發生在長者身上!
👉退化性關節炎分成兩類,原發性和次發性。
✔原發性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,以肥胖和老化為最大宗。老年人的軟骨在日積月累使用之下物理性磨損,隨著年齡增長,軟骨內的結構性蛋白會產生更多的分解酵素,導致自然病變。肥胖的人軟骨受損,可能是重量對於關節的機械性壓力較大所導致。
✔次發性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就比較複雜,好比受傷、遺傳疾病、或先天關節發育不良,引起關節軟骨的破壞,故這些患者的年紀往往較輕。雖然關節本身有自我修復功能,但若是破壞的速度過快,退化性關節炎就會漸漸產生。退化性關節炎病症發生在局部,好發部位以手指、頸椎、腰椎、髖關節或膝關節為主。
❣臨床常見症狀有:
(一)關節疼痛,用手壓不到痛點
(二)關節僵硬、腫大變形
(三)關節活動受限制,時有咔咔磨擦聲響
(四)使用到關節時,疼痛惡化;休息時常會緩解。

⚠️選擇好運動,關節好健康
退化性關節炎可能會為日常生活帶來困擾,為了日後更好的生活品質,保養與控制得從現在做起。適當運動能維持或增加關節活動度,強化肌力與肌耐力,👉而強壯的肌肉可以幫助關節穩定👈。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弘哲表示,部分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,不敢運動怕會傷損關節,實際上這是不對的迷思。✔每天做緩和伸展運動,可以增進關節活動度、提升柔軟度,使肢體可以運用更自如;✔每週進行二到三次適量之肌力訓練增加肌力,能讓關節減少負擔;✔有氧運動則是可促進循環,幫助脂肪燃燒,且可維持適當體重。
若以維護膝關節來說,有氧運動中,譬如健走就相當適合,行走時腳步抬落的壓力間歇,可以刺激膝蓋軟骨;騎腳踏車時注意坐墊不能太低,才能減少膝蓋彎曲角度,建議用力踩下輕輕收回;若選擇游泳,不太適合使用反覆彎伸膝蓋的蛙式,但用自由式打水時,也要注意膝蓋是否不正確屈膝,以免造成損傷。至於如爬山、爬樓梯等運動,為了保護膝蓋,則應盡量避免。

⚠️保健做得夠,生活自在GO
如要增加身體肌肉和關節活動能力,可以依個人身體狀況,跟著以下的【關節保健好好動健康操】進行,透過每天幾分鐘的伸展身體,就能夠達到保養關節的效果,隨時隨地擁有好膝力!


❣動作一─單腳平衡:雙腳穩定站立,將身體重心放在右腳,一腳離開地面維持30秒平衡,再換另一腳重複動作,可以循環做3次。可以在身體前方放一張椅子,雙手扶著當做支撐物。此動作可改善膝蓋不穩的問題。

衛教文章圖3(健康操-單腳平衡).png
❣動作二─胸椎活動穩定度:想像身體前方靠著一面牆,手肘沿著平面向下拉,肩膀隨著動作向下沉,胸口向前上方挺出。可舒緩日常生活中因為開車或是長時間使用3C造成的肩頸酸痛問題。

 

衛教文章圖4(健康操-胸腔活動度).png


❣動作三─背側鏈訓練:平趴,雙手伸直在頭兩旁,手掌面向地板,腳尖朝向地板。
背部收縮,帶動手肘將雙手往腳的方向用力拉,到達極限後,再將雙手往前伸直。

衛教文章圖5(健康操-背側鏈訓練).png
無論哪一種運動,都要記得執行的強度和時間要適當,訓練要依個人狀況量力而為。如為強度較高之運動或關節炎症狀較嚴重者,建議運動前先諮詢醫師、物治師再實際操作喔!

👩‍🏫真人動作示範請看: https://youtu.be/JCDnyImRxCA

文章來源:Curves可爾姿女性30分鐘環狀運動 & 康健雜誌

arrow
arrow

    Curves 忠孝敦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