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每天有29人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人因乳癌逝世,但乳癌篩檢率僅三成八,超過六成未進行篩檢!1.5公分以下的腫瘤摸不太出來,能摸出來的通常硬塊至少有2公分,乳癌期別已在第二期以上,若及早篩檢出有異,腫瘤大小都不太大!越早篩檢出乳癌存活率越高零期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.7%,第一期達95%,第二期85%,但到第二期B以下就剩70%!

因此要呼籲大家,一定要定期進行篩檢!!

乳癌篩檢建議

(1)45歲起,兩年一次免費篩檢,中間再輔以一次超音波檢查

(2)有家族史,40歲起兩年一次免費篩檢

(3)30歲起,每年一次超音波檢查

一、接受乳房X光攝影前要注意什麼?

(1)檢查時,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,故盡量不要穿連身衣裙

(2)不要於乳房、腋下塗抹除臭劑、粉劑及護膚霜等,因為會產生假影,影響判讀結果

(3)攝影時,為獲取清晰影像,須緊壓乳房約5-10秒,會有輕微不適感,因此月經來前一週較不合適受檢。

二、乳房X光攝影會痛,是正常的嗎?

「會痛」是許多婦女對乳房X光攝影的說法,也是部分婦女害怕做檢查的原因之一。乳房X光攝影檢查過程中,為了要獲得清晰的影像,並減少輻射劑量,必須將乳房夾緊,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,才能清楚顯現病灶。現在新型的乳房X光攝影儀器已可大幅降低檢查的不適感;另外,也建議女性朋友們,在月經結束1-2週內做檢查(避免月經來潮時,乳房因荷爾蒙作用本即較為漲痛),同時在檢查前先做好心理建設,告訴自己,接受一時的不適感,換來個人健康及家庭幸福是非常值得的!在檢查時則較能欣然接受。

 

明天Curves忠孝敦化店就要邀請大家來養成定期篩檢的好習慣!

只要妳符合以下資格,就快帶著健保卡來關心自己的健康吧!

乳攝車.jpg

 

本文內容截錄自乳癌防治基金會 、乳癌病友協會

arrow
arrow

    Curves 忠孝敦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