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、婦女自我檢查率太低,且固性保守,摸到乳房腫塊後不願就醫。 因此相較於歐美國家,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比歐美國家早,約在45-69之間,而乳癌在女性癌症死因排名為第4位,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之癌症。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及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相當於每天有29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、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。 所以防癌四步驟的第一步,就是養成每個月自我檢查的好習慣!!

 

因為乳房會隨著月經週期產生生理變化,所以最好的檢查時間點就是月經過後3-5天!如果是無月經的婦女,便可選特定一天每月固定檢查!

自我檢查時間點.jpg

 

檢查範圍:乳房兩側(如下圖)

自我檢查範圍.jpg

 

檢查方法:

用看的面對鏡子雙手下垂,仔細看兩邊乳房是否對稱或大小不一,有無不正常突起,皮膚及乳頭是否有凹陷或濕疹

站著摸左手上提至頭部後側,用右手檢查左乳,由乳頭開始做環狀順時鐘方向按壓螺旋滑動,逐漸向外(約3-4圈)至整個檢查範圍!別忘了,用同樣方法檢查另一邊乳房唷!

躺著摸平躺下來,右肩下放一枕頭,將右手彎曲置於頭下,重復「站著摸」的步驟檢查兩邊乳房

捏捏看:以大拇指和食指壓擠乳頭,注意有無異常分泌

 

早期乳癌通常不會引起疼痛;事實上,當乳癌開始形成時,可能完全沒有症狀,醫師觸診時也無法觸摸得到;但是隨著癌症的生長,它會造成異常,而女性朋友也應該會發現以下症狀:

  • 乳房有腫塊,但不會感覺疼痛(但仍有少部分會疼痛)
  • 乳頭出現異樣分泌物,尤其是帶血分泌物
  • 乳房有局部或全面性凹陷
  • 乳房皮膚有橘皮樣變化紅腫或潰爛
  • 腋下淋巴腺紅腫
  • 在乳房附近或腋下的區域有腫塊或變厚
  • 乳房大小或形狀改變

 

希望大家都可以養成每個月自我檢查的好習慣,也請大家要提醒身邊的女性朋友重視及養成這個好習慣唷!

 

本文內容截錄自乳癌防治基金會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Curves 防癌 乳房自我檢查
    全站熱搜

    Curves 忠孝敦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